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疫情防控】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的通知

2020年02月02日 13:48 编辑:许曦 核稿:  点击:[]

各教学单位,相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和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按照安徽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高等学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要求,经学院研究决定,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延时开学期间,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线上教学与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等教学工作。以线上教学形式有效解决师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开展教学问题,实现我院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的学期教学工作目标。现就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通知如下:

延迟开学期间,各二级学院要认真落实教学任务,组织教师调整教学形式,通过网络平台、超星学习通,雨课堂,“中国知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等途径,开展课程线上教学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一、线上课程开设

(一)通识选修课

教务处已下发《关于应对疫情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通识选修课程开设的通知》(附件1),已与超星公司全面对接好学生信息,以及网上选课、授课、考核的各项工作,请各学院及时通知到每位学生,组织并督促学生按时选课。学生选课时间为2月5日至15日;自主学习时间为2月17日至3月8日;考核时间为3月1日至10日。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

思想政治理论课采取网络教学方式展开,可采用直接利用网络教学资源授课,教师辅导方式开展,也可采取利用网络平台,师生约定时间网络直播方式开展,具体方案经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第三方平台共同协商制定后于近日公布。

(三)专业理论课及其他课程

各二级学院督促教师抓紧做好此类课程网上教学的准备。以2月17日能开展网上学习来倒排工时,积极准备。按照实际情况制定教学方案。教务处协调超星尔雅(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等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在线教学服务,支持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学习、答疑、作业、测验等)、师生实时互动的同步课堂、直播教学等开展教学活动。系统支持教师基于手机端开展课堂考勤、作业考核、在线考试等工作。授课方式可采用“自建直播”、“线上MOOC资源使用”、“线上线下混合授课”等方式。请各二级学院督促并摸底,填写《合肥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设线上课程汇总表》(附件2),于2月10日前统一汇总发送至教务处信箱(jwc@hfnu.edu.cn)。

(四)实验、实践、实训类课程适时推迟,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另行安排。

(五)相关事项

课程需在某一网络平台上方能开展线上教学(QQ、微信群无法开展课程和学习管理)。为有效开展在线教学,充分利用优质数字资源,同时尊重教师使用习惯,各二级学院相关授课教师除了使用学校组织推荐的超星尔雅(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以外、也可使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及其他平台优质课程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学校鼓励网络直播教学。

学生返校前,已结课的课程,请及时报送教务处,教务处将在学生教材发放、课程编排上做适当的调整。

二、毕业论文(设计)线上指导

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利用“合肥师范学院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链接入口在教务处网页左下角),加强对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监督和管理。鉴于各二级学院上学期末已经完成毕业论文开题工作,目前正处在论文写作的指导阶段,尚有部分学院尚未同步使用论文管理系统开展管理,为确保疫情防控期论文指导与管理能顺利进行,请部分未完成师生信息注册的学院于2月7日前完成信息注册。所有学院于2月15日前完成选题和任务书上传、提交和审核。后期过程文档的提交和审核结合毕业论文(设计)实施进度同步完成。教务处已协调图书馆开通了外网登录学校图书馆,方便学生开展文献阅读查询。请各学院严格毕业论文指导,要求指导教师通过QQ、微信、电话、邮件等方式开展日常指导,确保2020届毕业论文保质保量且按时完成。具体方案近日另行通知。

三、实习安排

2020年春季学期实习工作,学院另行研究确定开展时间。

四、相关要求

1、传达到位。各二级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领导,安排专人负责指导、落实和相关信息发布等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动员授课教师积极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展教学研讨和教学方法创新,不断完善教学设计。

2、管理到位。实行二级学院负责制,各二级学院加强线上教学监控,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确保教学质量。

3、巡查到位。教务处将安排专人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巡查和数据分析并及时公布学习情况。

4、服务到位。教务处、网络与信息中心、图书馆等做好平台使用过程的技术支持和协调。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