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剪影>>活动剪影>>正文
活动剪影

 

  

“青春学习营”开展系列学习沙龙活动

2019年01月16日 16:22 编辑:许曦 核稿:  点击:[]

自去年11月23日首届大学生“青春学习营”正式开营以来,按照活动部署安排,青春学习营8个小组围绕青年大学生应当具备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知识学习、意志品质、思维能力、创新精神、社会实践、使命担当等八个专题先后集中开展学习研讨沙龙和专题讲座21次。活动中,学员们深入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畅谈阅读心得和感悟,交流思想,提升了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在同学们中引发强烈反响。

院党委书记徐成钢为“青春学习营”作首场辅导报告

院党委副书记吴昕春为“青春学习营”授旗

12月7日和14日,第一小组在三孝口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分别进行了学习交流沙龙活动。学习活动围绕“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的主题展开,学员们围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和《梁家河》的阅读感悟进行了充分交流。经济与管理学院储裕同学在交流中说:“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扎根大西北,在最艰苦的环境中历练自己,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是我们青年一代的榜样。”

第一小组在沙龙研讨

12月13日,第二小组在锦绣校区共青之家围绕“使命担当”进行了讨论,同学们分别从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及个人等多方面谈及自己对“使命担当”的理解认识。同学们认为,当下中国,最大的担当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此,要志存高远,刻苦学习,知行合一,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第二小组在沙龙研讨

12月16日,第三小组分享了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同学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有民,时刻为民的情怀让人感动,其中他身上对理想矢志不渝的追求,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勤学实干的坚毅品质,树立了青年一代学习的榜样,自己也要努力做一名“窑洞里的读书人”。数学与统计学院孟磊同学表示,通过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梁家河》,让自己很震撼和感动,灵魂受到了洗礼,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以扎实的学习作风、勤勉的工作态度,与历史同行、与社会同在、与人民同奋斗,将青春力量奉献给新时代。

第三小组在沙龙研讨

12月18日和21日,第四小组在锦绣校区行知楼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做时代担当新青年” 及“理论如何与实践结合使得它更有意义更有趣”主题进行研讨,指导老师叶纯亮参与交流。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走基层,察民情,为人民谋幸福,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人民领袖。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实际和经历,相互分享了自己对于实践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认为理想信念是自己前进路上的“指南针”,一定要毫不动摇,奋发努力,为新时代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四小组在沙龙研讨

12月7日,第五小组在锦绣校区行知楼进行了交流研讨,同学们围绕身边教学环境的优化、交通订票方式的变迁、移动支付的发展、电子设备的更新换代、人群消费观念的转变、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等方面实际,畅谈了改革开放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第五小组赴小井庄开展实践教育活动

12月19日,第六小组以“改革正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在锦绣校区行知楼进行沙龙研讨。同学们从“自我学习与成长”、“身边的变化”和“与改革开放共成长”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的学习、生活、实践的经历与思考,交流了观看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感受。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刘婧怡同学说“改革开放正青春,40年,我们有幸经历了其中的一段时光,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成长;未来我们要乘着改革的春风建功立业,为祖国、为社会作出贡献。我们要把个人命运、志向追求与祖国需求、时代召唤紧紧结合起来,发挥青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第六小组在沙龙研讨

12月5日,第七小组“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有为青年”主题学习沙龙在锦绣校区行知楼举行。同学们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传统文化学习情况,交流了对“文化自信”的理解,表示要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

第七小组在沙龙研讨

第八小组先后开展了三场学习沙龙活动,活动围绕《梁家河》《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两本读本展开。学员们通过阅读,较为全面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一名下放知青,奉献基层,在基层成长的故事,同时分别以“价值取向和感恩教育”、“读《梁家河》谈大学生成长成才之感悟”和“实践探索——我们眼里的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展开交流讨论,以青年学生的视角,结合自己的成长和学习环境,用语言描绘了“90后”眼中的改革开放40年。

第八小组在沙龙研讨

目前,“青春学习营”按照学“习”阶段安排,在个人深度阅读的基础上,开展专题沙龙活动。(党委学工部:葛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