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新闻资讯>>正文
新闻资讯

 

  

辅导员协会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04月29日 14:51 编辑:郭棒 核稿: 终审: 刁文彬  点击:[]

本网讯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辅导员协会组织全体辅导员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观看新闻视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的根本问题、思政课的本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以及对广大青年的新期望等方面进行讨论与交流。

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杨尔飞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教师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既要带头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又要带领学生按照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去加强自我教育、管理、服务和监督,做一名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从一个学生接触最多的青年教师成长为一名广受青年学生敬佩的人生导师。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周贵勤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不仅对全国青年给予厚望,更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温暖人心、指明方向、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足岗位、不懈奋斗;时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引导广大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王磊说,作为辅导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用心用情着力做好辅导员工作,扎实开展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努力成为青年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大先生”。

音乐学院辅导员谭映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字字千钧,催人奋进,饱含着党对青年工作的深切关怀,为新时期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因此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生工作做深做细做好,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做出新贡献。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马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一名辅导员,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用同学们喜爱的语言和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好“传道者”;要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想,及时解决学生思想上以及实际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做好“解惑者”;要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疫情当下,即便封校也要让学校和班级成为同学们温馨的“大家”,成为“仁爱者”。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吴梦云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的我备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辅导员要胸怀“国之大者”,创新方式方法,和青年学子一道用心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身心素质,提升知识素养,积极主动参与社会实践。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做一名好老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与学生一同成长,更好地担当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

体育科学学院辅导员陈山山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与师生面对面谈心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是对教育系统极大的鼓励和鞭策。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辅导员,要第一时间深入落实学习,深刻领会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作用,坚持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引导培育新时代新青年。

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原嘉清说,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申老师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作为辅导员,要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始终关心关爱学生,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生活学习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要在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走近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及时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让学生安心在校,静心学习,以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做有温度的育人工作。

文学院辅导员李娟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我深刻感受到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线辅导员,更应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致力于做“经师”和“人师”的有机统一者。在工作中,我将持续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帮助学生,用爱和责任守好校园疫情防护“责任田”;同时要带领全班同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大学生的深情寄语和殷切期望,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小我的追求切实融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黄洁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身为一名辅导员,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练就过硬本领。在把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方向的同时,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做好学生的日常事务管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学生心坎里,从而努力去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江淼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一名新生辅导员,我将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发挥个人优势,在青年大学生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将个人成才与祖国命运相结合,同时不断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