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剪影>>活动剪影>>正文
活动剪影

 

  

我校辅导员拍摄系列视频开起线上思政微课堂

2020年03月13日 10:06 编辑:许曦 核稿:  点击:[]

本网讯近日,在学生工作部的策划指导下,由辅导员协会会长、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张晖老师,辅导员协会副秘书长、刘铭传学院宗彪老师负责编导剪辑,党委学工部、辅导员16名老师组成团队策划拍摄了“有我陪伴,抗‘疫’加油——辅导员说”系列微视频,视频共分众志成城、心理辅导、学业指导、就业指导、自我管理五个专题,解读疫情防控中展示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做好思想引导。系列视频通过“合肥师范学院官微”,“合师青年”微信公众号发布和班级微信群、QQ群推送,赢得了广大同学好评。

一是“众志成城”篇。由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杨尔飞和文学院辅导员徐安安主讲,分别围绕“抗疫必胜的信心是什么”和“致敬逆行者”等主题阐述了面临此次重大疫情时所体现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为学生上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微课。刘铭传学院2018级学生沈放说:“听了老师的讲述,让我觉得我们国家软硬实力跨越式提升,充满了自豪感。同时,也坚定了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心理辅导”篇。由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周倩、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史娌娇、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杜姣、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韩翔主讲,分别就“居家生活减压”“毕业生缓解心理焦虑”和“身处疫情严重地区的心态调整”等主题引导学生面对疫情不慌张,积极进行自我心理调适,寻求健康发展。艺术传媒学院2018级学生郭千慧看完视频说,“这个视频正当时,感觉力量满满。应对疫情防控,我们需要保持健康的心理,保证充足的睡眠与规律的作息,利用这段时间充实自己,就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三是“学业指导”篇。由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王磊、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赵燕、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吴梦云主讲,介绍了多款居家学习使用的APP以及考研复试、考编、考公务员等学习方法,引导学生进一步提升自我。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刘慧敏表示,“作为大三学生,临近毕业,各种考试接踵而来,谢谢老师给予的指导与帮助,让我们获益良多,能够静心学习,安心备考。”

四是“就业指导”篇。由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马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学院辅导员周玉、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王庆林主讲,分别从“就业信息的获取”、“求职简历的制作”、“面试中的注意事项”等三个方面帮助毕业生做好准备、抢抓机遇,谋求高质量就业岗位。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2016级毕业生黄晶琨认为:“疫情期间,学校和辅导员老师通过微视频及时传递给我们求职技巧,让我们受益匪浅,同时也切实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老师的陪伴,希望在疫情期间毕业生们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五是“自我管理”篇。由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陈梦莹和文学院辅导员郝嘉乐主讲,分别围绕自我健康管理和高效学习管理等话题,引导学生学会有效自我管理,提升生活质量,享受自律生活。文学院2019级李周同学感慨道:“辅导员太了解我们了!看了视频后,我立刻放下手机,制定了每日生活计划,准备克服懒惰心理,充分利用时间,让自己能够在这个超长假期中收获更多。”

疫情期间,网络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是辅导员与学生联系和沟通的“立交桥”。通过“辅导说”系列主题视频,进一步拉近师生距离,加强师生联系,传递师生情谊,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党委学工部:刘艳、辅导员协会:宗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