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剪影>>活动剪影>>正文
活动剪影

 

  

学院第十二届心理健康节圆满结束

2018年07月06日 16:55 编辑:许曦 核稿:  点击:[]

近日,为期近两个月的学院第十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落下帷幕。本届心理健康节主题为“我爱我—心梦想 心健康 心成长”,以心理健康教育品牌项目创建为重点,通过在学院、二级学院、班级等各层面开展丰富的心理文化活动,营造关注心理健康的校园氛围,帮助大学生塑造自助助人的个性品格,拥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全员参与构建 “心体系”

本届心理健康节,在学院—二级学院—班级三个层面开展不同类别和主题的心理文化活动,构建了全覆盖、多层次、多类别的活动体系,形成了人人参与、班级有特色、二级学院有品牌、全院齐动员的良好局面。

学院层面,开展心理讲堂、心理健康宣传海报设计大赛、心理健康教育明星微平台评选等参与度高、学生乐于接受、富有启发意义的大型活动。海报设计大赛收到各二级学院初赛推选出的150件作品,心理健康教育明星微平台评选有8个学院推荐微信公众号参与评选。二级学院层面,以品牌项目创建重点,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层层落实。班级层面,各班级开展了心理座谈会、主题班会、素质拓展活动等不同形式的班级活动,在了解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增强了同学间的交流和互动。

心理讲堂普及“心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是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有效方式,本期“心理讲堂”采取学生工作处与二级学院联合举办的方式进行,由各二级学院心理指导老师主讲。

艺术传媒学院《宿舍你我他--人际沟通的心理智慧》、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学生人际交往与沟通》帮助学生掌握良好人际沟通的技巧。文学院《大学生恋爱心理》、刘铭传学院《以青春之名,谈·恋·爱》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与真实的自我相处》,生命科学学院《大学生心理压力与挫折应对》强调了积极的心态和良好品质的养成。教师教育学院《校园生活的幸福攻略—谈大学生心理健康》、外国语学院《人生健康,从心开始》培育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数学与统计学院《大学认知行为心理调适—正念减压工作坊》、音乐学院《音乐创伤治疗》、计算机学院《抑郁症的识别与应对》教会学生心理调适的技巧和方法。同时,各二级学院还针对心理委员、寝室长进行了工作技能和工作技巧培训讲座。

本次讲堂共组织讲座11场,主题鲜明、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帮助学生感悟自我,达到引导学生自我认识、自我发展的效果。

品牌项目凝练“心特色”

为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性与特色化,学院开展了第六届心理健康教育品牌项目创建与评审工作。2018年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品牌项目,活动形式更加丰富,活动效果更具实效,活动品牌更加响亮,充分展现了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成效。

一是活动体现科专业特点。艺术传媒学院的“心理自画像大赛”、教师教育学院的“一人一故事剧场”用投射的方法帮助学生认识自我、了解自我、抒发自我。文学院“心理健康微电影比赛”、音乐学院“用音乐拥抱阳光”、体育科学学院“心理阳光体育节”将专业学习与心理成长结合。

二是关注学生的内心体验。计算机学院的“树洞计划”、数学与统计学院“爱的抱抱与小黑屋”倾听学生心声、解决学生烦恼,刘铭传学院“阳光心理面对面”模拟心理咨询培养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积极寻求帮助的意识。

三是活动丰富多样。如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微心理”以微笑墙、微故事、微平台为展现大学生乐活青春的风采,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心之言,手之语”主题活动以手写明信片、手绘、手影舞、手拉手素拓等形式引导学生悦纳自我、热爱生活。

四是学生参与面广。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心理知识PPT大赛”,外国语学院“心理健康户外小课堂”,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生命科学学院心理健康微电影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情景剧大赛,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多元活动助力“心成长”

除学院品牌项目外,各二级学院依托专业优势,不断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

教师教育学院首届心理健康绘画大赛,生命科学学院“温馨星期五”学生谈心室,音乐学院“我,和你眼中的我”照片展示,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微笑墙”,文学院“乐派心世界” 心理公众号平台,发挥专业特色,创意新颖,学生参与度高。

各班级同学充分发挥了90后大学生的的特点,开展了主题班会、“留言树”、“ 不记名内心故事”、朋辈心理拓展交流会、问卷调查和宿舍座谈会等各种班级活动,同时,学生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积极发布相关信息,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多元化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

工作队伍发挥“心作用”

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二级学院学工队伍和学生心理委员队伍,构建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三级网络,在心理健康节期间积极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担任二级学院心理指导老师,开展心理讲座,为活动提供专业指导。二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指导和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班级心理委员在班级积极开展各类心理活动。最终,学院共评选出32名优秀学生心理委员,14名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

本届心理健康节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覆盖面更广,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重心下移,活动务实,在全院范围营造了关注心理健康的积极校园文化氛围。艺术传媒学院2016级美术学专业刘祎妮同学说:“通过参与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让我学会了怎样爱自己,也学会了如何爱他人,懂得了彼此呵护,才能共同成长。”(学生工作处:尚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