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新闻资讯>>正文
新闻资讯

 

  

【学工战“疫”】学工人筑牢防“疫”线 守好“责任田”

2020年03月17日 10:09 编辑:许曦 核稿:  点击:[]

本网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体学生工作者始终坚持“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坚守思政工作主责,紧抓日常防控和管理服务,从“面对面”、“键对键”到“心连心”,用无私奉献和责任担当,为我校15000多名学子筑牢抗“疫”防线。

思政微视频 传递抗疫正能量

开起线上思政微课堂,16名辅导员老师组成团队,拍摄“有我陪伴,抗‘疫’加油——辅导员说”系列微视频,包括“众志成城”、“心理辅导”、“就业指导”、“学习指导”、“自我管理”五个主题,解读疫情防控中展示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加强自我管理,提升自身素质,赢得学生广泛好评,被省教育厅官微、新华网宣传报道。结合专业特点,引导学生投入艺术创作,艺术传媒学院开展“‘艺’起抗疫”创作主题宣传画活动,音乐学院开展“声”援战“疫”系列主题活动,制作原创战“疫”歌曲MV作品《太阳》,普及防疫知识、歌颂先进事迹、传播正能量,以图达意、用声聚心,被“学习强国”平台宣传报道。

线上开班会 加强日常行为教导

积极组织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坚守使命服务青年”线上主题班会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服务基层、服务人民,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心理健康、科学卫生知识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安全教育,不断增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心理问题学生,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坚定抗疫信心,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信息日收集 拉起科学防控网

学校认真落实“人盯人”举措,联系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每日健康状况和行为轨迹。利用“今日校园”大数据网络平台,每日完成全校15086人健康打卡工作,完成“日报告”“零报告”,对异常情况进行排查和记录,切实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和行为轨迹,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关注烦心事 当好学生暖心人

辅导员老师对学生进行了全面了解,重点留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疫情高风险地区和贫困边远农村地区的学生。在了解的过程中,发现有的同学是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疫情影响,造成了家境更加困难,学校及时给予了19名家庭经济困难同学每人500元一次性补助,共计9500元,帮助学生度疫情难关。为保障“停课不停学”工作开展,辅导员老师分别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网课流量情况进行了摸排了解。针对119名同学网络课程线上学习流量明显不足的情况,学校给予每生40G流量包补助,用于网络教学流量支持。同时,还及时国家对毕业生出台助学贷款延后还款期限、还款救助等优惠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告知每一位贷款毕业生。(党委学工部:刘艳 马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