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新闻资讯>>正文
新闻资讯

 

  

【学工战“疫”】当好守护学生健康的“N95”

2020年03月03日 09:58 编辑:许曦 核稿:  点击:[]

经管学院辅导员赵燕:当好守护学生健康的“N9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1月25日开始,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赵燕迅速从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转入紧张忙碌的“战疫模式”,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了解学生健康状况,积极做好思想引导员、健康信息沟通员、居家学习指导员,积极当好守护学生健康的“N95”。

赵燕老师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通过“今日校园”平台查收班级填写完的摸排表。她说,“@所有人,调整作息,健康打卡,已经成为班级群里每日提醒。可能只是一个电话或者一条信息,但这表达着辅导员对学生的牵挂与嘱托。每天看到自己所带的222名学生,打卡率为100%,尤其是看到同学们都健康,自己就很安心。”

这期间,有个学生跟她说,自己连续发热好几天了,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血项高”,医生建议学生在家隔离,自己心里很着急、很恐慌。赵燕老师知道后,虽然急在心里,还是耐心细致了解她假期行踪,与人接触情况。学生告知她没有这类情况,她便鼓励学生不要着急,应该不会是病毒感染,暖心地安慰学生。同时她联系医生朋友详细了解“血项高”的病理性原因、发病迹象、指导用药,并上网查找有关知识,将了解到的相关医学知识告知学生,稳定了学生情绪。到了第二天,学生突然无法联系,打电话关机、qq不回,家长也联系不上。赵燕老师费尽周折联系到了村委会,最终与学生取得联系,原来学生是因隔离未带充电器导致手机关机而失联。接下来的日子里,她每天都通过QQ询问该生的体温、用药、隔离环境、饮食、作息等,鼓励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作息,遵照医嘱、按时用药,加强室内运动锻炼。学生过完隔离期,健康安然无恙,给她电话说:“赵老师对我的关心,让我度过了最难过的一段日子,让我觉得很温暖。”

虽然学校延迟开学,赵燕老师积极利用抗疫阻击战中的感人故事上好网络思政第一课。作为经管学院团委书记,她组织同学开展“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团日活动,鼓励同学们从“抗疫”故事中选取素材,发起写一段祝福话、读一本好书、拍摄一个微视频、做一道家乡菜等活动,引导大家梳理积极乐观的健康心态,坚定打赢战“疫”的信心。结合所带学生专业,她鼓励同学们在家有计划地进行初会、证券从业资格等备考学习,推送学习资料和视频,并指导居家适当锻炼身体,强健体魄。

赵燕老师说,“虽然疫情没有结束,我们不能成为战斗一线的“逆行者”,但我们一定恪尽职守,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共同努力,共克时艰,戮力同行,当好守护学生平安的‘N95’,就一定能取得抗疫胜利。”

艺术与传媒学院赵振岭:担好防控育人使命,守住了“三个不掉队”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赵振岭老师作为艺术传媒学院的辅导员,不仅要完成自己所带学生的工作,还是学院指定的疫情防控学生安全信息统计联系人。他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围绕学院落好“四个着力”要求,以“两微一猫”和网格防控体系为阵地,担当起防控和育人责任,守住了“三个不掉队”,在战“疫”中诠释了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

用心防疫在“线上”,守住“接龙”不掉队。从1月23日开始,赵振岭老师始终坚守着工作岗位,守好责、尽好责,发信息、打电话、收数据、忙统计,实时解答学院辅导员和同学们的疑惑、疑问,做到了“两个精准”,实现了“两个百分之百”,即精准解释统计中相关问题,精准统计学生返校、医学隔离、发热、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等规定数据。统计造册学生与四类人员接触情况、分布情况,做到了信息统计全覆盖、无遗漏,实现自己所带的学生“今日校园”APP健康打卡连续12天百分百。

用情导学在“线上”,守住“学习”不掉队。他积极当好导学者,认真执行学院配套制定的《“新冠”防疫期间教学运行暂时管理办法》,以及新学期首次线上班会的会议要点,把准了“停课不停学”最重要是“学生学习”,做到了“两跟进两提高”,一是跟进选课,提高学生选课准确率,适时将学校学生选课各类文件推送给每位学生,适时指导学生根据学期教学任务进行科学合理选课,所带两个年级10个班共275名学生修读线上课程5门/人,符合学期教学任务规定要求。二是跟进在线教学提高学生在线学习率,为帮助学生快速掌握线上课程相关软件,他自己先跟着使用手册学习一遍后再指导学生使用,所带学生在线学习率达到100%,实现了“停课不停学”预期要求。

用好服务在“线上”,守住“安全”不掉队。建立四级网格防控体系,用好用活“两个网”。他利用“两微一号”作为“宣传网”,积极开展战“疫”时期形势政策教育,开展学生思想引导和常态心理疏导,宣传科普防疫知识,宣传主题创作和主题党团日活动成效,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坚定信仰,上好“线上思想教育课”。同时,召开线上主题班会,落好“八个进一步”要求,特别是针对开学时间延后、不得提前返校等注意事项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按照国家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利用“两微一猫”和“双线”作为“排查网”,发信息报平安、畅通“平安”信息,知居地、明行程、摸清“精准”定位,建起了信息化的“一生一册”式的精准云台账,建起了严密的安全防控线。一个多月来,所带学生全部居家防疫、居家学习,同时身心健康、积极向上。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虽然自己不能在一线治病救人,但安心待在家里,做好防疫、上好网课,努力学习知识,也是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赵振岭老师说,“虽不能与学生每日见面,但觉得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待春暖花开时,期待着与每一位归来的少年共叙师生情!”(党委学工部 经济与管理学院 艺术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