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新闻资讯>>正文
新闻资讯

 

  

【学工战“疫”】当好学生健康的守护者

2020年02月27日 09:45 编辑:许曦 核稿:  点击:[]

文学院辅导员郝嘉乐:当好“三大员”,守好责任田

郝嘉乐老师是文学院一名带着225名学生的辅导员,负责所带学生的疫情防控情况统计和思想政治工作。同时,他还是文学院疫情防控学生信息上报工作的指定联系人。疫情发生以来,郝嘉乐老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与学生联系,积极当好信息上报的提醒员、上传下达的联络员和关心学生的服务员,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守好“责任田”。

当好“提醒员”,掌握学生动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每天上午郝嘉乐老师都要拨通在“今日校园”APP收集信息中未填和疑似填错同学的手机,一一核对。同学们笑称,这是辅导员郝老师的“追魂连环呼”。不让一个异常漏报,不让一条信息错填。他每天晚上在班级QQ群里定时提醒,每天上午“追魂连环呼”,积极核对每一位同学的信息,查清每一条异常的情况。作为辅导员,郝嘉乐全力以赴,织好属于自己的一张网,下好属于自己的一步棋,为学校防疫提供及时准确的学生信息。自“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在“今日校园”APP实施以来,郝嘉乐所带的学生每日填报率达100%。

当好“联络员”,及时完成各项任务。作为文学院疫情防控学生信息指定联系人,郝嘉乐老师按照上级要求,准确上报文学院全体学生相关信息,及时传达学校关于防疫的有关要求,并汇总学院辅导员在防疫工作中出现的困难疑惑,及时寻求帮助解答。不让一则消息滞后,不让一组数据迟报。自“防疫战”打响以来,他细致收集比对上报信息,收集汇总全院1248名学生信息,所有信息均准确无误,并坚持每天按时报送学生相关信息;及时传达上级任务,保持学校与学院之间的及时有效沟通。

当好“服务员”,让学生安全安心。为了保证“停课不停学”,郝嘉乐老师在班级群中及时发布学院教学方案、学生选课通知。针对任课教师不熟悉所任教班级的情况,他主动将班级信息、班委联络方式及时告知任课教师。本学期,有40名同学转入他所带专业班级,新转入的同学需要按照转入班级的课程进行学习,鉴于这种非常时期的特殊情况,郝嘉乐老师通过多种方式联系转专业的同学,建立QQ群,及时有效告知同学选课方案、上课信息等,确保新转入同学能够按要求进行线上教学。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不让一个班级混乱。郝嘉乐老师积极为教师和学生搭建沟通桥梁,通过辅导员——班委——教师——全体学生“四位一体”有效联络方式,及时反馈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搭建良好有效的沟通平台,为教师和学生力所能及做好服务工作。

气温转暖,春意拂来,疫情防控前线不断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但在这关键时期,也绝不能掉以轻心。郝嘉乐老师表示,他将继续守好责任田,确保防疫信息传递的互联互通,把防疫政策宣传好,把防控措施落实好,为战胜这场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学工部葛畅:做一位战“疫”的坚持者

这场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危害之大,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居家隔离,不参加聚集性集会,打好疫情阻击战,是党中央向全社会发出的号召和要求。随着开学的一再推迟,网络成为学校联系学生的重要载体和方式。葛畅老师是党委学工部思想教育科副科长,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积极利用“今日校园”和“易班”共建网络平台,做好网络思政的同时,认真做好学生健康安全信息收集。

 

2月3日,葛畅老师组织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学生干部队伍,在“合师自律会”的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上,创作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倡议书》,传递疫情防控知识,倡议同学们少出门、不走动、勤洗手、多读书。她还主动联系“今日校园”,为学校开通“百事通”疫情防护专题宣传,积极宣传相关知识,并把消息通过辅导猫推送发布给学生。

“为之须恒,不恒则不成。”2月9日,葛畅老师接到学校安排的任务,由她负责学生信息收集汇总,所有学生进入健康打卡平台,进行点对点精确报送信息。信息收集齐全之后,还要做到准确无误,如果学号、手机号一个数字错误,就有可能导致无法打卡。一旦学生出现无法登陆等问题,接到辅导员老师的情况反馈,她就会及时修改和校对。经过反复核对和修改,确定了健康打卡的每一位同学,并实现了全部学生入驻和账号激活使用。经反复核对和沟通,全校15000多名学生信息全部准时导入系统,与安徽省教育系统疫情监测服务平台成功对接,并于2月15日,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正式全面启用了学生每日健康打卡。接下来,就是每日健康打卡的阶段,葛畅老师每天要在“辅导猫”平台发布校级打卡任务,提醒辅导员老师通知学生按时按质准确填写。但每天总会出现少数学生填写信息错误和没有按时打卡的现象,她就要及时把具体信息导出来,点对点发给辅导员,一一核对,让学生重新填写。打卡的任务繁琐而细致,完成一次信息收集容易,关键在于每日坚持。她每天及时检查,督促各学院按时完成,并将异常信息反馈给领导。她说,“每天看到同学们健康100%,内心就充满了快乐。”

竭尽全力,共克时艰。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葛畅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以生为本的责任担当。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曹国志:战“疫”路上20字工作法

曹国志老师是经济与管理学院4个班249名学生的专职辅导员。疫情发生以来,他最牵挂的就是自己的学生,他总结出了“网格摸排,重视科普,重点关怀、引导就业、消除焦虑”20字工作法,为同学们保驾护航。

作为二百多名学生的辅导员的曹国志,他深感责任之重大,QQ群成了重要的防疫宣传阵地。按照学校要求,曹国志老师第一时间通过QQ群对学生动态开展摸排,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骨干力量,按照“辅导员—班长—寝室长”网格化工作机制逐级负责,建立全方位防疫体系。通过精准摸排,他将学生所在地按省外疫情地区、省内疫情较严重(合肥、阜阳、蚌埠)地区、省内疫情地区进行划分。针对省内外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他坚持每日“一对一,点对点”地了解,掌握每一位学生健康情况。为了不漏掉任何一个摸排对象,疫情防控期间,每晚他都工作到深夜,做到“常沟通,知变动,了情况,不漏掉”。

疫情严重,各种网络信息也不断涌进同学们的生活,因为担心同学们的心理情绪波动,他主动搜集各种疫情防控信息,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等平台推送疫情防控指南等科普文章,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采取措施。因为疫情尚未解除,很多毕业生内心充满了焦虑。他将《抗击新型肺炎,看看这份心理防护指南》、《应对疫情就业服务系列文章》、《疫情期间如何缓解学业和毕业焦虑》等文章推送给毕业班同学,并在网络上寻找就业招聘信息,让学生了解最新招聘信息,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网络招聘,缓解学生紧张情绪,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正确面对疫情。

一直以来,作为三孝口校区学生党支部书记,他依托支部实践已久的“周三行知日”志愿服务活动经验,成立防疫临时志愿队,远程指导学生党员如何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按照统一调度参与基础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治工作。曹国志老师作为队长,率先参加了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在曹国志老师的带动下,李虎、方青青、西雅静、储裕等支部内多名党员、发展对象主动到所在地区基层党团组织报到,积极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曹国志老师所在的支部先后有1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曹国志老师说,“虽然现在我和我的学生们分散在各地,但我相信我们师生手牵手、心连心,定能战胜疫情!也请同学们放心,我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守护同学们的健康,我相信春暖花开之日,便是我们胜利之时!”(党委学工部 文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