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新闻资讯>>正文
新闻资讯

 

  

【学工战“疫”】“守好责任田”

2020年02月18日 09:44 编辑:许曦 核稿:  点击:[]

【编者按】疫情大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行动,统一步调,服从管理,也需要更多默默奉献的普通工作者。合肥师范学院学工战线有这样的一些同志,他们没有在战“疫”的第一线,但他们坚守自己的岗位,坚持以细心、爱心、责任心对待自己的学生,对待自己的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努力为抗疫作出积极贡献。

党委学工部尚金梅:用责任与爱心践行党员使命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疫情防控首先要摸清底数,做到清楚掌握每一个学生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统计是一项细致、繁琐的工作,但又至关重要,不能有一点差错。“摸清家底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每天一早,我满脑子都是数据,12点前完成数据汇总,既要督促按时完成,还要核对数据内容,特殊情况还要联系辅导员认真核对,每天12点之前要完成日报告、零报告。一个小数据的核对不准也会让我惴惴不安,这个春节基本上都在这个模式中度过。”从1月26日大年初二开始,党委学工部党员干部尚金梅就开启了疫情防控工作模式,每天QQ群消息闪不停,不时会接到领导和辅导员老师的电话问询。

作为学工部负责学生疫情防控信息统计的工作人员,尚金梅老师每天要认真核对汇总全校15个学院报送的各类疫情防控信息,负责各类数据每日报备、实时更新、分类报送。每天早上开始,工作群里信息便闪个不停:学生目前分布在哪、是否从湖北返回安徽、哪些学生现居湖北、是否有接触史、有无发热、是否隔离、是否疑似或确诊……每项信息都要报,而且要非常细心,不能出错。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类问题:学生统计是否包括休学的学生?已经参军入伍的学生要不要统计?……面对各个学院提出的问题,掌握知道答案的,就及时进行解释,把握不准的,还要及时请示领导。这么多天来,一忙起来在不知不觉中,几个小时便过去了。此外,她还对部门人员每日一提醒,按时完成教职工健康打卡,及时完成信息上报等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猝不及防和来势汹汹,她从网络媒体和身边人的反应,感到了疫情造成的心理冲击。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心理咨询专职老师,她敏锐地感觉到,为学生及时做好心理辅导的必要性。于是,她第一时间向部门领导提出了开展网上心理健康咨询的工作建议,并主动承担起网络咨询任务。她为心理健康中心的同志排了班,从1月31日开始,她和李晶晶、苏炫、张玲俐老师每人每天轮流值班,以在线方式接受学生的心理咨询。这段时间,心理咨询的老师变成了“手机24小时不离手”,他们第一时间回应学生关切,缓解学生不良情绪,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键对键”与学生“心连心”,帮助学生以更好的心态面对疫情。

作为一名党员,在这场战“疫”中,她与全校学工人一起,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王磊:24小时在线的联络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个春节,虽然学生放假在家,但是按照学校防疫部署要求,辅导员既要联系到学生,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给学生,也要关心关爱到学生,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王磊老师是一名带着7个班级320名同学的辅导员,承担着学校连接学生的任务,疫情防控让他成了一名24小时在线的联络员。

每天一早,王磊老师第一件事情就是“每日一提醒”,提醒同学们按时健康打卡,及时汇报个人健康情况和思想动态。每天9点,他便开始仔细核查同学们上报的信息,对于未按时完成打卡的学生,要通过qq、微信和电话及时联系。刚开始还会遇到个别联系不上的,就打家长电话,实在不行就留言等回复。一段时间后,同学们养成了按时上报的习惯;有的同学填写了错误信息,还要第一时间联系同学进行更正。最后才是将这些信息汇总报告学院。一个流程下来,经常已是上午11点半。到了中午,王磊老师又开始了“每日一问候”,祝同学们及家人身体健康,嘱咐他们讲卫生、少出门、不聚会,外出要戴口罩、回家要用流水洗手,注意身体健康。到了晚上,他也保持手机在线,随时接受学生问询,有时深夜还有同学向他咨询问题。

2016级小学教育专业的杨姓同学,年前放假后曾去过一次武汉。摸排信息后,王磊老师便每天和他联系,询问他和家人的健康情况:有没有咳嗽、发热等症状,家人有没有什么异样……得知学生身体没有出现异常后,他还要求学生主动向当地社区报告,居家隔离14天,同时鼓励他不要有心理负担,隔离期间注意个人健身,每天在家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元宵节当天,杨同学一大早就发信息说:“王老师,我今天身体没有任何新的症状出现,仍在隔离中……谢谢您,王老师,元宵节快乐!您辛苦了!”14天隔离结束,学生一切正常,也让他放松了一口气。

王磊说,“在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中,我们不能像医生那样上前线,但我们是一名辅导员,担负着精准摸排、心理疏导、思想引导、党团工作和毕业生就业的责任,就是要守好自己的一份责任田,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物材学院辅导员吴梦云:做一名战“疫”小分队队长

疫情发生时,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吴梦云老师还在老家马鞍山,每天看到在基层工作的父亲早出晚归,一脸疲惫,从父亲那里了解到村里很多人对疫情防控认识不到位。一想到自己的学生有很多来自农村,聚集性疫情风险让她十分担心。于是,吴梦云老师就开始在班级群里给学生发布防疫知识、宣传国家政策,让每一个同学回复;遇到没有及时回复的,还电话联系,当上了战“疫”小分队队长。

为了更好地关爱学生健康,吴梦云老师成立了战“疫”管理小分队,小分队由她、班委和各宿舍寝室长组成。作为小分队队长,吴梦云老师确定了班委负责寝室、寝室长负责联系室友的制度,指导队员们新建工作QQ群,汇总所有同学有关疫情的情况并及时汇报,层层负责,确保掌握每一位学生的身体状况,形成“一对一”、“人盯人”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小分队组成完毕,工作机制确定后,吴梦云老师带领队员确定了战“疫”方案。战“疫”第一步,切实摸清学生健康状况。她利用“辅导猫”对全体学生健康情况进行全方位摸排监测,在班级群里对学生假期出行动态进行“地毯式”摸排,重点摸排学生假期与疫区及疫区人员的“接触史”。 在得知学生目前都安然无恙后,安排班委持续关注寝室长,寝室长持续更新室友安全情况,认真落实学校部署的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接下来,为了将工作做实做细,吴梦云老师将学生会干部以及各班团支书纳入工作队伍,成立战“疫”宣传小分队。小分队队员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防控疫情知识线上专题学习,组织“抗击疫情,你我同行”承诺接力活动,帮助学生们树立众志成城的决心。她还利用学生会官方QQ、学生会官方微信等平台发布文字、图片、视频,为学生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及时转发正能量报道,宣传学院战“疫”志愿者事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防护,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并积极抗“疫”。

作为战“疫”小分队队长,吴梦云老师说,“疫情阻断了我和学生空间上的距离,但我以‘云’为介,通过‘云平台’进行指导与共享,和学生的心紧密连在一起,我们是师生、也是队友。在这张防控疫情的考卷中,每个人都全力以赴,我们定能迎来最后的胜利!”(党委学工部 教师教育学院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