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新闻资讯>>正文
新闻资讯

 

  

【辅导员职业发展论坛】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早期发现与干预

2019年12月18日 16:38 编辑:许曦 核稿: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积极应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能力,12月18日,辅导员协会在滨湖校区刘铭传楼会议室举办辅导员职业发展论坛,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吴姗姗做题为《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早期发现与干预》讲座。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艳、滨湖校区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论坛由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王磊主持。

吴姗姗结合学院实际和个人工作情况,强调大学生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和及时干预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心理健康普测中所使用的SCL-90、UPI等量表的区别。她列举了需要重点关注的十二类群体,讲解了如何将“观察法”、“测验法”、“干预法”等用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吴姗姗指出,作为辅导员要进一步加大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宣传力度,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面询,对确需医学治疗的学生要采信专业医院的诊疗结论;特别是在考试前后、假期前后等时间段,做好重点关注对象的心理健康教育、疏导等工作。

参加论坛的辅导员认为,本次论坛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很强的实操性,对今后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会上,学生工作处对宿舍卫生检查、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安全教育等工作进行了通报和布置。(辅导员协会: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