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新闻资讯>>正文
新闻资讯

 

  

【辅导员职业发展论坛】自媒体时代学生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应对与处理

2019年12月02日 16:42 编辑:许曦 核稿:  点击:[]

11月29日,辅导员协会在行知楼1402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邀请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陈梦莹老师作“自媒体时代学生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应对与处理”的专题讲座,学生处处长吴长龙、副处长刘艳出席,全体辅导员参加学习讨论。

陈梦莹结合工作中的实践案例,阐述了“互联网+”时代的网络宣传与舆情引导的重要性及应对措施,认为高校学生工作者应多关注网络平台,抢占新媒体阵地,引导学生正确分析处理网络信息,促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通过介绍自己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与“抖音”平台,她提出在新媒体形势下,辅导员在网络思政工作上应主动贴近学生实际,积极正面回应学生诉求,谨言慎行,避免网络“次生灾害”。陈梦莹还建议,学院要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学生学习、生活、服务等,搭建可用、可控、可管的师生互动平台,占领网络宣传舆论的主阵地,建立一支“网络评论员”队伍,培养一批“网络意见”传播者,传递社会正能量,正确引导学生的网络生活。本次讲解有生动的案例,有理论的阐述,既讲了面对舆情时的积极应对措施,又阐述了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对辅导员提出的新要求,深入浅出,引人深思。

与会老师一致认为,在新媒体迅速发展下,要做好学生思政工作,必须不断提升自身舆情素养,在工作实践中应发挥主观能动性,紧密联系学生需求,提升自身的宣传能力,具备捕捉信息、记录生活点滴的能力,传播正能量,展现新时代青年学生的风采。

论坛交流结束后,学生工作处对冬季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学生行为规范教育、继续落实辅导员住值制度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强调。(辅导员协会:许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