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新闻资讯>>正文
新闻资讯

 

  

【辅导员职业发展论坛】辅导员在学术科技竞赛中的角色定位与指导力提升

2019年03月14日 15:50 编辑:许曦 核稿:  点击:[]

3月8日,辅导员协会在行知楼1402会议室举办辅导员职业发展论坛,主题为“辅导员在学术科技竞赛中的角色定位与指导力提升”。学生处副处长刘艳、全体辅导员参加学习讨论。

本场论坛邀请文学院辅导员叶纯亮作主题报告,他认为学术科技竞赛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可以丰富学生的生活体验,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通过“以赛促学”打造优良学风。辅导员参与学生的学术科技竞赛的指导工作既符合《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要求,也是辅导员从职业化向专业化转向的需要,能够提高辅导员在学生群体中的“信度”,增加自我职业晋升的“厚度”,延伸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在面临学生参与学术科技竞赛的热情不足,辅导员学科专业与学生专业不匹配等问题时,辅导员在学术科技竞赛中应定位在意识的启蒙者、信息的发布者、平台的搭建者、竞赛组织者,从而推动学生的学术科技竞赛的成效。

与会老师分别就论坛主题,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展开研讨。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赵燕认为,辅导员应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与学科专业背景为参赛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和指导。刘铭传学院辅导员宗彪认为,应在协同育人视角下来看待辅导员在学术科技竞赛中的角色,使自己成为学术竞赛的共同学习者,参赛积极性的调动者,竞赛资源的利用者,参赛过程的协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周倩老师认为,指导学生参与竞赛关键在于挖掘好项目、发现好人才、对接好比赛,通过一系列有指导性的研讨促成参赛项目成果的最优化。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周玉老师认为,辅导员在从事学术科技竞赛工作时要研究项目来源,积极宣传好相关政策,要全过程参与组织指导,还要做好参与项目研究学生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等。院团委挂职副书记、艺术传媒学院辅导员戴玉佩就今年“挑战杯”赛事的具体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

与会人员认为,此次讲座和交流阐明了辅导员参与学生学术科技竞赛的重要意义,明确了辅导员在学术科技竞赛中的角色定位,对提升辅导员指导学生科技竞赛指导力有积极促进作用。(辅导员协会:宗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