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新闻资讯>>正文
新闻资讯

 

  

辅导员培训班邀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王慕清作新媒体素养专题讲座

2018年12月20日 11:01 编辑:许曦 核稿:  点击:[]

12月14日下午,安徽大学辅导员、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王慕清应邀为第十七期辅导员(班主任)培训班作专题讲座。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新生班班主任,学生工作处全体人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艳主持。

王慕清以《辅导员新媒体素养与网络行为》为题,从认识新媒体、网络文化的发展和面临的形势等入手,详细分析媒体的青春属性凸显以及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不断深化,强调要“审势把握新阵地”,把网络作为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作为融入青年学生的必由之路。实际工作中,要把握政治立场坚定、注意隐私保护、熟悉网络文化等九项网络发声基本准则,把握规律,掌握主动,做到“主动实践有声音”。

当代青年是互联网上最为活跃的用户群体,针对网络社会面临的挑战以及存在问题,王慕清提出要“不离其宗有态度”,她认为“议程设置、框选设置、情绪启动”是三个社会传播中的价值“做点”,进行网络评论时要对热议话题慎重评论、对存疑事件慎重评论、对思想产生影响的观点要旗帜鲜明的评论、对争议较多的观点要引导式的评论。要“因势而新向前进”,从视频制作、标题拟定、板式制作、推送节点等方面打造更受关注的网络内容,通过有温度的沟通,在情感共振的基础上让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入耳入脑入心,从而增强自身网络宣传能力。

本次讲座注重辅导员工作实际,有利于辅导员提高自身新媒体素质,并积极引导青年学生规范自身的网络行为,对新时期做好学生网络思政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学生工作部:胡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