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新闻资讯>>正文
新闻资讯

 

  

【辅导员职业发展论坛】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早期发现与积极干预

2018年11月21日 12:10 编辑:许曦 核稿:  点击:[]

11月9日,辅导员协会在行知楼1402会议室举办辅导员职业发展论坛,主题为“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早期发现与积极干预”。学生处副处长刘艳出席备课会,全体辅导员参加学习讨论。

本场论坛邀请生命科学学院吴姗姗老师作主题报告,她指出做好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早期发现与积极干预,有利于尽早发现学生心理障碍,制定具有针对性的积极干预方案,为学生提供自己克服障碍的有效途径。吴姗姗梳理了国内高校采用UPI(人格量表)的发展脉络,解读了心理普查中应重点关注的几个重要数据,给出需要重点关注十二类人群的具体范围,强调筛查时要注重选择好时间、标准,注意过程的完整性、评估的客观性。同时,在工作实践中要进一步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对存在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面询,对确需医学治疗的学生要采信专业医院的诊疗结论;要整合班级、学院的资源对需要关注的学生进行跟踪观察,要掌握好考试前后、假期前后等时间段,以及情感困扰、家庭遭受重大变故等特殊情况,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疏导等工作。

与会人员认为,本次讲座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数据的解读、案例的分析贴近工作实际,讲清了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对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辅导员协会:宗彪  吴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