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新闻资讯>>正文
新闻资讯

 

  

辅导员职业能力发展服务论坛举办素质能力大赛经验分享报告

2018年11月08日 14:40 编辑:许曦 核稿:  点击:[]

11月2日,辅导员协会在行知楼1402会议室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发展服务论坛,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学习讨论。

本场论坛邀请了艺术传媒学院戴玉佩老师、刘铭传学院宗彪老师做分享报告。宗彪与大家交流讨论了安徽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笔试与案例分析环节的备赛和参赛经验,结合自己参加笔试环节所需掌握梳理的政策文件,一是从宏观方面抓准相关文件的时间与逻辑关系,找出相应的母文件和子文件的,二是从微观方面理顺文件内容的框架体系,将所有文件内容按照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怎么培养人的三大逻辑关系进行系统梳理,从文件中找出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规律、原则、方法、途径等对文件内容进行系统学习。在案例分析方面,宗彪结合案例从点明问题的本质、提出解决思路、阐明具体措施、分享经验启发等四个环节的解题思路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戴玉佩谈了以赛带练、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总体感受,分享了谈心谈话的内容,认为谈心谈话需要基于基础的框架理论知识,要把握住“为学生解决问题”的最终落脚点,要有艺术方法等三方面的谈心谈话的技巧;还分享了今年全国理论宣讲的题型,以徐川、李萌等在全国辅导员双巡会上的宣讲为例、分享了发挥宣讲的政治方向、正确导向、展现清晰的逻辑主线、充分发挥感染力等几大理论宣讲的技巧;推荐了一些国家理论宣讲、辅导员职业能力发展的公众号、网站资源。

参与讨论的辅导员们认为,两位参与省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大赛的老师结合自己参赛的切身感受,从竞赛准备到竞赛过程再到赛后思考讲解的非常透彻,其中案例分析贴近比赛“实战”、接近工作实际,参加比赛是一次有效的经验总结,更是一次难得的理论提升,比赛是一个重要的形式,夯实自身的理论基础,用于指导今后的工作才是最终的落脚点。(辅导员协会:宗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