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新闻资讯>>正文
新闻资讯

 

  

学校举办第四期学生干部培训班

2018年04月18日 15:33 编辑:吴晓星 核稿: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新时代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近日,学校举办了第四期学生干部培训班,由学生工作处主办。来自全校2017级班级主要学生干部和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学生骨干近300人参加培训。为期13天的培训聚焦“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着力打造品质好、作风硬、能力强的学生干部队伍,切实发挥学生干部在班风、学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的主题,共安排讲座和交流会11场、分组讨论4场、素质拓展活动2场,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思想素质


培训班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光辉副教授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讲座,以“对十九大的美好感受”、“新时代是怎样的时代”、“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三个方面为主线,直观展示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各项重大成就,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意义,彰显了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强大实力,希望广大学生干部要胸怀理想抱负,拥有责任担当,牢记青年使命,注重德才兼备,争做青年榜样。邀请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胡瑾副教授作宪法教育讲座,围绕两会热点话题,聚焦两会精神,集中阐述了宪法修正案的重大意义,详细介绍宪法修正案中对序言部分和条款部分的修改内容,并重点对“监察委员会”作解释说明。邀请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作校园行知文化讲座,解读了行知精神内涵,介绍了我校校园行知文化建设的主要做法,希望同学们响应学校号召,弘扬行知精神,主动参与到校园行知文化各项活动中来。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培训班邀请合肥市经开区锦绣派出所所长周学让作“校园安全知识”讲座,从防诈骗、防盗和防火三个方面,结合工作中遇到的真实案例,介绍校园常见安全知识和注意事项。邀请文学院范蓓蕾副教授作“大学生如何提升个人形象”讲座,从仪表、表情、举止、语言四个方面解答大学生如何提升个人形象,提出新时代大学生应仪表知性端庄,表情阳光自信,举止文明优雅,语言礼貌得体。邀请校医院医生梁冬作“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控和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详细介绍多种校园常见的传染病,着重说明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和治疗;还分析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年级特点,指导大学生如何应对心理健康问题。邀请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杨尔飞作“学生干部在班级建设中的作用与成长”讲座,从“何为优秀学生干部”、“何为优秀班级”、“怎样在班级管理中实现成长”三个方面说明学生干部在班级建设管理中的作用与成长;以传统文化、文学典故为基础,以工作经历、实践经验为核心,介绍学生干部常见的工作问题和解决方式。邀请党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刁文彬作“学生干部常用公文和校园新闻写作实务”讲座,就常用公文、校园新闻、校园新闻摄影等进行详细讲解。培训班还邀请学生工作处相关老师介绍了学生资助、综合素质测评、医疗保险等学生工作事务,邀请上一学年十佳优良学风班级、十佳优良学风宿舍、十佳优良学风个人获奖代表和优秀学生干部代表分享“三优”创建经验和班级管理经验。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培训班将全体学员按照所属学院分为四个小组开展分组讨论交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认识;担任学生干部的感受、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创新方法和工作特色;如何更好地树立班级优良学风,创造班级特色;对于学生干部身份的理解和认识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同学们紧扣主题,结合实际,畅所欲言,表示在新时代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正确理解学生干部身份,认真履行学生干部职责,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建设优良的校风、学风、班风,争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严于律己、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干部。


组织实践活动,拓展综合素质

培训班将学员分为班长组和律委会干部组,分别进行了2次素质拓展活动。班长组素质拓展活动先后进行了交朋友、队名队徽与口号设计、小组展示等活动,提高了学员们的熟识度,建立了团队合作意识。在游戏任务环节,以“寻找合师人”、“寻找合师味”、“寻找合师牌”、“寻找合师声”为任务主题,学员们在校园指定地点寻找任务条,相互配合,相互鼓励,积极完成各项任务。律委会干部组学员们通过“滚雪球”的热身游戏增加对彼此的了解。在游戏环节,学员们根据三张校园内细节照片寻找指定地点,顺利完成了“寻找校园足迹”的任务;参与“趣味接力赛”的游戏,由小组成员合作完成舞动乾坤、链接加速、夹气球、盲行四个接力部分。素质拓展活动有效增进了学员之间团结协作意识,同时通过相互间的交流和学习,使大家认识到了彼此信任、团队合作和善于创新的重要性。

据悉,自2014年以来,我校已举办四期学生干部培训班,共培训学生干部近1000人。通过培训,广大学生干部提高了思想政治素养,增强了业务工作能力,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踏实工作、主动作为、勇于创新,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和广大同学的健康全面成长作出了积极贡献。(新闻中心:木杉)